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從誤食到康士坦汀到食神到查理的巧克力工廠最後登陸月球from eating to anything

有天很餓,因此一拿到便當立刻彈開橡皮筋、撕開竹筷子的塑膠套,夾起便當內容物開始嗑。因為速度太快,導致用眼睛餘光瞄到筷子頭有2mmX8mm的殘餘塑膠套時,反應還來不及傳到大腦,嘴就不加思索地將塑膠套連同飯肉菜一同吞下。

因為太餓,所以吞食塑膠套這件事直到嗑光便當後大腦才開始思考。

胃是否會嚼不爛吞食的塑膠套而讓它隨著排泄物一同排出?或是胃會嚼爛塑膠套而將化學物質吸收,導致身體不適而死亡?

所以開始寫遺書。把沒看完的書快速看完。把想看一直沒看的電影日劇卡通漫畫快速看完。等到所有不做會後悔的事都做完後,躺在床上,心想「我可以安心地走了」閉上眼進入夢鄉。


在電影康士坦汀中,基努李維在去地獄找依莎貝兒完,說需要吃點東西後,他們到了一家路邊攤;原以為基努會吃給我們看,醬油也倒了,蛋餅也切又捲到爛了,可是他的嘴只顧著聊天,好幾次舉起插著蛋餅的叉子,以為終於要吃了,他又用刀子把叉子上的蛋餅推下,又切了起來。

結果那場戲鏡頭裡的他完全沒吃到東西。

食神最後那場對決大賽, 史蒂芬周說故事的方式、剪接技巧,一直認為是場可列入電影教學的經典好戲;另外,薜家燕吃了黯然消魂飯後,躺在地上留下一滴淚說的台詞,就像是向風之谷的娜烏西卡致敬一般。


查理和巧克力工廠中,電視巧克力室裡背景播的是電影2001太空漫遊,配樂也是2001太空漫遊著名的配樂,啟發猴子們殺戮智慧的黑色石板也被惡搞成巧克力;這是看過2001太空漫遊的人獨享的樂趣。

這讓我想起一個真實發生的故事。話說2002年,我千辛萬苦花了大把銀子買了2001太空漫遊的VCD海盜版,在寢室和室友分享完,室友竟說:「特效好爛喔」我說:「以當年的技術算很厲害了」室友說:「這不是去年拍的嗎」我說:「是1968年拍的啦,比美國登陸月球還早一年、比星際大戰還早好幾百年」

說完我有點心虛,因為美國並沒有登陸月球,不過那是後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