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

給我無提示封面!魔術的耳語the art of forgiveness


理故事最忌諱的就是預先知曉兇手是誰及故事關鍵,看最近出版的哈利波特第七集的相關報導就很清楚,有人甚至為了不想預先知道故事結局而把自己關在房裡直到讀完為止;一點都不誇張,相信大部份人都懂。

說到推理故事的忌諱這件事,不得不抱怨一下最近獨步出版宮部美幸1998年的十字火焰,書的封面竟然大剌剌寫著角色們的能力。我是不曉得預先知道角色們的能力對閱讀上的樂趣有無減少,就我而言則是非常反對這件事,該有的神祕感都被剝奪殆盡了;我認為最完美的封面設計應該要像早期臉譜出版宮部美幸的模仿犯火車理由幾本傑作的封面那樣,只告訴讀者書名,想知道更多請讀完它;也許稍嫌單調了點,不過,為了保留初讀時的樂趣,我寧願如此;而且站在成本的考量,後者明顯能多省一點。

我並無意透露任何關於魔術的耳語的關鍵訊息,只是隨意寫點讀後小感,不過如您未看而想看魔術的耳語的話,建議不要往下看!!!








故事的前三分之二在鋪陳一個老梗催眠殺人。故事的後三分之一劇情加速進展;在主角與兇手正面交鋒、迷團逐一揭露後,才發現原來宮部美幸利用老梗在陳述原諒的藝術。對於悲劇,兇手和主角以各自的信念面對處理,進而影響改變對方。復仇有其必要,原諒有其需要;恨一個人很容易,原諒一個人說難也不難,重點在於事件發生以後人們是否有所成長。

此作收尾環環相扣、層次分明,宮部美幸再次用溫暖的筆觸撫慰一顆顆受傷的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