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Radiohead有趣實驗In Rainbows計算你的道德良知


2007年10月10日Radiohead的第七張專輯In RainbowsIn Rainbows網站開放下載。下載金額讓下載者自行決定,將發球權交給消費者––

假設一、你不認識Radiohead,你好奇想試聽他們的新專輯,你可能會填金額0,你的理由可能是––我只是想試聽,不想付錢。

假設二、你認識Radiohead,但不算是支持Radiohead的樂迷,你也好奇想試聽他們的新專輯,你可能也會填金額0,你的理由可能是––我不想付錢,我想吃免費的午餐,我覺得因此扼殺創作者的創作力也毫不內疚。

假設三、你認識Radiohead,更是支持Radiohead的樂迷,你不只買了前六張錄音室專輯,連現場演唱、私酒靴腿、EP、LP、有的沒的都買了的死忠派,你一定想試聽他們的新專輯,但是你有機會付金額0就可聽到新專輯時,你內心的道德良知和貪婪私慾在互相拔河、互相廝殺,你––會付金額多少?


還有其它很多假設和理由,不過我懶得舉例。

雖然你自認你有付金額0正當理由––沒錢啦、沒信用卡啦、等出CD我一定買啦、等中樂透我一定買啦––不過他們並沒有提供你填理由的空格,因為他們知道人類之所以存在語言文字的一個重要功能就是為自己狡辯、找藉口。

我相信在下載網站上有個背景程式默默記錄著世界各地詳細的下載情況,例如:台灣台北市填金額0的下載者有幾個,日本東京市填金額10的下載者有幾個,英國倫敦市填金額20的下載者有幾個……。彙整資料分析結果可以粗略判斷哪些城市的人比較支持Radiohead,哪些城市的人比較願意花錢買Radiohead的唱片,Radiohead去哪些城市開演唱會比較不會虧損……。這些資訊的參考價值比不切實際的歌迷連署還實在。

對他們而言也許只是個有趣實驗;在我看來,下載網站獲得統計資訊的實質意義大於賣唱片,它計算消費者的道德良知,據以判斷買賣音樂的商業行為是否有存續的必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