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紅豬

常常有人約我去日本旅遊
我常常婉拒
因為可怕的311福島輻射

唯一讓我心動
願意去日本的原因
就是
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館主是宮崎駿

我的童年
國小的美好回憶
是哆啦A夢
七龍珠
和宮崎駿的動畫

其中宮崎駿的動畫更是深深觸動童年的心

小時候其實不懂
為什麼天空之城的機器人要犧牲自己
為什麼魔女宅急便的魔女會失去魔法
貓會失去說話能力
紅豬到頭來為什麼選擇一個人浪跡天涯

後來年歲漸長
經歷增多
逐漸明白紅豬的選擇

因為人生是一段一直失去的旅程

失去曾經深愛的愛人
失去曾經認為是一輩子的摯友
失去創作才華的作家與歌手
失去美麗容顏的偶像明星
失去曾經擁有的以為會一直不變的東西
事物
信念
以為不會死去的人
一一死去
失去

所以紅豬才不選擇任何人
選擇一個人浪跡天涯
因為醬才不會再失去任何人事物了

悲傷嗎?
消極嗎?

我也不知道

這只是我對紅豬的解讀

也許年歲再長
我會有不同的解讀
對人生也是

我只知道

我不會停止再看宮崎駿的動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